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1/05/24

9904第二週(2011/05/16~05/20)寶貝週記

516日(星期一)   陰天

今天部落來了一位小班的新同學---以恩,孩子們輪流的照顧以恩,已經變成了大哥哥、大姐姐囉!孩子們在娃娃家經常煮菜、賣吃的食物,今天幼兒部落的餐廳開幕了,我們閱讀了一本”點心奶奶”和孩子討論食譜的製作,請孩子們推出菜單:

以恩畫了一支彩虹冰淇淋售價10元
亮菲畫了好吃的冰棒售價100元、特價10元
郁甯畫了薑餅屋,裡面有小薑餅人和花朵
培德做了一系列的大餐有巧克力太空船、肉片漢堡、蛋糕…等美味的食物
奇融做了一台汽車比薩售價八萬元
岱容做了一杯冰涼的綜合水果售價10元


小愛做了一系列的蛋糕,怪物蛋糕、拉姆蛋糕、城堡蛋糕…等
老師也將角落加入了小磅秤、電話、餐盤等教具,明天我們會將娃娃角改為幼兒部落餐廳,並和孩子們討論更深的細節喔~

下午,烹飪媽媽(文妮)帶大家做好吃的點心”凱薩撒拉”,烹飪媽媽解說了凱薩沙拉的由來,以及特殊的食材有蘿蔓、乾酪、甜椒、番茄、蔓越莓、吐司、培根、沙拉醬,相當豐富的食材,孩子們在認識食物的過程中,充滿了對食物的好奇。

並在烹飪媽媽的一邊講解一邊製作的過程中,孩子們也一邊試吃起每樣材料,當孩子們品嘗第一樣"蘿蔓"時,告訴我們好好吃唷~一口接一口,直到媽媽說停為止。"乾酪"也是一樣,只是因為數量有限,所以孩子只能小小的試吃一下,不然我想還沒做完沙拉就已經會被小孩吃完了!

至於,"蕃茄"是部落孩子們的"敵人",所以孩子們試吃的意願不是很高~最後,歡迎的莫過於"蔓越莓和烤麵包",孩子們吃得津津有味,沙拉裡專挑這兩樣來吃!所以吃到後來會發現裡面只剩"蘿蔓"、"甜椒"、"番茄"...

不過今天真的很謝謝烹飪媽媽所帶來這麼好吃的"凱薩沙拉"。

5月18日(星期三)    陰天

我們在出發前和孩子們分享了繪本”博物館裡的小麻雀”一書,引發孩子對博物館的興趣,和了解博物館的特色,以及參訪的安全和規則討論。

也很感謝郁甯媽媽、英睿媽媽和以恩爸爸與我們一同去蘭陽博物館參觀,並協助照顧孩子們,部落的孩子能有充分的時間逛完蘭陽博物館。

我們第一站就是一樓的兒童探險館,車站的造型設計和站長引領我們進入蘭陽海域,觀看淺灘的貝殼、海草、魚蝦;到深海的珊瑚、海葵以及魚的生態;龜山島的活火山和附近七十幾個海底火山孕育了豐富的海底生態。館內也間接的介紹了漁業的加工和生產方式。

一樓的特展館,特別展出了淇武蘭遺址,因為考古團隊在礁溪的淇武蘭河發現了100-600年前的噶瑪蘭人文明,出土的古文物才有機會在此展出。

二樓是介紹了蘭陽平原的古早漁業和農耕生活的分享,我們看到了大的漁船模型和耕作工具,此外還有宜蘭人的台語歌謠試聽小包廂,孩子們在這欣賞台語的歌謠。

三樓是迷霧森林區,孩子們看到了宜蘭山區的動植物生態和景觀,以及用望遠鏡眺望龜山島。第一次孩子會很好奇,第二次去孩子會覺得沒什麼,第三次會再次引起孩子的注意,以培德來說~前2次都看看就過去了,但這次卻跟著妙妙一起到處尋寶,並且每樣都會詢問喔!!!琬筑也是一樣,因為琬筑是第一次去所以對很多都感到很新鮮,但是我們就三人每樣都解說每樣都去尋寶。琬筑還告訴我說:『妙妙,我知道"藍色"代表"冷泉","紅色"代表"溫泉"喔!』這真的是很充實的博物館之旅。由於孩子們的活力減弱了,於是我們決定下午提前回學校,讓孩子們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5月20日(星期五)    晴天

今天我們和孩子分享了”亨利去爬山”一書,孩子們好奇的問著老師”為什麼亨利在監獄裡能去爬山?”原因是因為亨利拿著一支筆在牆壁畫出了爬山的過程,即便在監獄中都能夠擁有一顆自由的心。因此也藉機和孩子分享了自由國家和不自由的國家有什麼差別?

今天一早,我們打了綜合果汁(蘋果、芭樂和番茄),一開始孩子們不太有勇氣喝,不過在不斷的鼓勵下,大部分的孩子都喝了半碗果汁,人蕓和以恩喝了最多,亮菲也願意嘗試,值得鼓勵。今天我們帶孩子去頭城公園遊戲,孩子又長大了不少,他們爬高、盪鞦韆、以及吊單槓,肢體動作變得更靈活了。

亮菲利用溜滑梯的字母板從A~I給我看喔,並告訴我們沒有J,這時的英睿便大聲的說出並指出在亮菲後方的EJ的J給我們看喔!!(英睿反應變得很快~)接著吸引了英睿和人蕓對字母的興趣,兩個孩子在一個溜滑梯上找出幾個字母給我們,並且發揮他們的創造力想出我也都有點被他們考倒的答案來。

人蕓告訴我~地板的洞洞是O,溜滑梯的遮板叫臉型U,一個一個圓圈像階梯的是O

英睿告訴我~溜滑梯叫做I(這答案我真的有嚇一跳,因為他竟然想得出來~厲害),溜滑梯的桿子用再一起就是H,和J再一起的是E

當孩子們紛紛跟我分享他們在溜滑梯所發現到的字母時,我真的很佩服孩子們,他們可以利用周圍的事物來去找出他們所學過的,並運用他們的創造力來講出我都沒辦法聯想出的字母出來。

並且很開心孩子們長大了會幫忙照顧小朋友,像是亮菲,我會詢問亮菲可不可以幫我照顧以恩,亮菲會馬上回答我說"好!!!!",這讓我不用擔心以恩會不會跑出我的視線外了~

至於其他孩子們當他們在做危險動作時,例如:爬單槓,我就會跟他們說"你們玩可以,但是..."他們就會幫我接"但是要注意安全!!!!我知道了!!!!"(我真的覺得我身處在一個很貼心的學校裡喔~~)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