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0/04/18

心靈鑰匙

心靈鑰匙

  當孩子的生理、智力漸漸成熟,能掌握、理解的事情越來越多,生命的獨立性漸漸展現出來,老師希望班上的孩子除了能夠生活自理,喜歡學習外,老師希望大班的孩子對自我負責的能力能擴充到情緒的覺察進而能對生活中不斷遇到的大小挫折能做出妥善的解決方法,比方說:有一位寶貝發明大家不喜歡玩的遊戲,同學們一個個離他而去,當他黯然坐在地上時,在他心裡面產生的想法是惡魔式的負向思考:『哼!大家都不要跟我玩,那我也不要讓他們玩,我要去對他們生氣。』或是像天使般的正向想法:『大家不喜歡這種遊戲,那他們喜歡的遊戲是什麼?那我來發明出一種大家喜歡玩的遊戲好了!』會對班上的大班孩子產生這樣的教育期待,是因為班上長時間地不斷反覆討論且帶領孩子面對挫折時多元的看見(指你、我、他當情境發生時的可能反應),孩子們漸漸熟悉一件事情產生時~如果是善的、聰明的、像小天使一般的,那麼該如何解決問題,如果是怒的、會造成更多的傷害、像小惡魔一樣的,又會如何解決問題!只是孩子認知到了面對一件事情可以有正向與負向的不同解決方法,而老師可以如何做,讓孩子能在面對事情時,能有越來越正向的解決態度?

  於是,在星期三分組上課這一天,老師在白板上花上了一顆心,心裡有花,花的兩旁,分邊是小惡魔與小天使,心的上方,老師畫了一把鑰匙。老師與孩子討論,如果是小天使住進心裡面,會發生甚麼樣的事情,如果是小惡魔住進心裡面,會發生甚麼事情?

珈說:如果,讓小惡魔住在心裡面,心裡面的那一朵花會慢慢死掉。

師:所以心裡面住了誰很重要對不對,住的精靈不一樣就會發生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很像不能隨便讓誰想進來住就進來,對不對?於是,我決定在這個心上加一個門,不想邀請進來的就請他在門外不准進來。而在這裡有一把鑰匙,可以把心打開,那請小孩來猜猜,誰是這把鑰匙的主人?

穎說:是自己。

師:對。小孩你們是自己心裡鑰匙的主人喔。你們可以自己決定要邀請誰住到你的心裡面。這是個很好玩的遊戲喔,因為常常你自己會不知道你把鑰匙交給誰啦,有時候小惡魔就會偷偷地跑進去你的心裡面拉,呵呵,小主人們要把鑰匙照顧好,不要被惡魔拿去,他就會住在你的心裡面喔......

  這是一個開始,利用具體的角色幫助孩子覺察自己現在的情緒,當孩子覺察的能力漸漸出來(現在時小天使或是小惡魔),就可以請他們練習要邀請誰住在他的心哩,然後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而這樣抽象的社會情意練習適合心智發展與同理能力較為成熟的孩子,所以,心靈鑰匙的遊戲練習,老師會將它放在大班的孩子身上,希望孩子可以慢慢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而中小班的孩子抽象理解能力還不太成熟,同理心也正在發展,因此,老師對於中小班的孩子的教育策略將會如同先前的哥哥姐姐一樣,先同理孩子本身的情緒與挫折(我),再帶領孩子同理對方的情緒與挫折(你),在與孩子分享如果是老師的話會這樣解決問題,邀請他試試看老師建議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他)。孩子在面對社會問題的情境時,會模仿身邊的成人或是年紀稍長的孩子,端看他們如何解決,孩子也會運用他們的方法來解決問題,所以教育名哲福祿貝爾才會說了這樣的一句話:『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而已。』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