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0/06/10

9804第一~三週 (2010/05/17~06/04) 寶貝週記

天使組:喜歡我自己


  當哇哇落地的娃娃~開始向世界伸手伸腳時,孩子便開始在周圍的環境探索並且慢慢地認識『我是誰?』因此,孩子眼裡看的、嘴裡吃的、耳朵聽的、鼻子聞的、皮膚所感受到的~都是建構起他們的世界要素;孩子身邊的成人都期望寶貝們長成有自信、喜愛學習的樣子,而這一切都在孩子對自我的概念上紮根,當孩子深深地喜愛自己並滿足於身旁的環境時,未來就像閃閃發光的星球,它們會期待踏上冒險的旅程~

  富有創造性的藝術課適合讓孩子自由地探索自己、放開自己,而經由課程的體驗中,孩子能更深地感受自己貼近自己。於是,老師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在這三週裡,帶領孩子一起來〝玩〞自己~


我的喜怒哀樂~孩子們面對鏡子依照不同強度演出自己的喜怒哀樂的表情

  
  孩子從家中帶來鏡子,老師請孩子按照鏡子的自己捏塑出自己的臉,孩子初次經驗這樣的創作過程,每位孩子都玩得不亦樂乎。下午彩繪完後,孩子們輪流向前分享自己的創作。

  
  透過繪本《喜歡我自己》、《愛我本來的樣子》,畫下「我很棒的是...」「我與別人不一樣的是...」孩子們對於屬於自己且越來越厚的小書,很期待喔~常常會跑來在跟老師拿一張紙說:老師我又想到我一個很棒的地方~我要把它畫下來!


寶貝組:認識自己之我的身體

  我們從玩身體蓋印遊戲來活動自己的身體,在玩的過程中,我使用我的眼睛去分別該運動哪個身體部位去蓋印,也讓我的身體得以舒展,之後老師教我們唱一首『一個身體動一動』歌謠,一邊唱歌一邊擺動身體好玩又好好笑喔!!邊扭邊唱歌~

《一個身體動一動》

一個身體動一動、一個身體動一動
大家唱歌大家跳舞,真快樂 ~
一個頭兒動一動、一個頭兒動一動
大家唱歌大家跳舞,真快樂~
一個腳兒動一動、一個腳兒動一動
大家唱歌大家跳舞,真快樂~
一個手兒動一動、一個手兒動一動
大家唱歌大家跳舞,真快樂~

  邊唱邊發現身體的其他部位,也認識了身體其他部位的名字,如:手肘、脖子,接著另一活動,一個小孩當模特兒在大張的海報紙上畫下他的身體,從觀察他的身體,看見了什麼器官,並畫下來,最後我們便記起來原來臉上有什麼部位,並發現身體有哪些器官是一個的?哪些是兩個的?孩子的學習,如同蒙特梭利所說的:『我聽了~我隨後就忘了,我看了~我就記得了,我做了~我就理解了』

 (圖片待補)
看!我要學青蛙跳了~

(圖片待補)
描下模特兒的身體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