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0/09/01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需要小太陽部落?

撰文:小蓁媽

  身為孩子的母親,我與每一位母親一樣但也有些不一樣;一樣關心孩子的教育,但又想給孩子一個不一樣的環境,希望在一個不是只注重學業成績,而是有機會能多些時間真正認識生命意義的教育環境。

  從孩子出生那一刻,因為自我的求知欲所以看了些教養的書籍如:《放手力量大》、《56號的教室奇蹟》、《學前教育雜誌》、以及家中隨時都有英文與中文的故事書,與音樂可讓孩子隨手取得書本,我相信孩子必須以家庭教育為基礎,所以也努力要做個好大人,就在這中間有一次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是說有一對夫妻放棄了科技新貴的工作,特定舉家搬至宜蘭頭城就為了讓孩子唸人文國小。

  人文國小?沒聽過,身為頭城人的先生也不知道有這所學校,後來是上網查詢,心想這給孩子空間的學校一定有附設幼稚園吧!!但詢問之下才知道人文國小沒有幼稚園,那時只告訴我有可能有幾個媽媽會組一個共學組織但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孩子為試驗也沒對外收學生,那時我女兒才一歲但我已經在為她的未來做準備,後來也找了上班附近的蒙特梭利學校,還有一些一般以雙語為主打的幼稚園,但都與我的想要的有一段落差,直到孩子2歲多時與幼兒部落聯絡上,到孩子3歲半才能進來唸,一定要老師為小蓁留一個位置,為什麼我這麼堅持一定要讓孩子唸幼兒部落呢?

1.混齡教學:除了小小孩可以受到比較大孩子的照顧外,也讓孩子可與自己不同年齡的孩子學習,相對像一個小型的社會。

2.真正重視的孩子的身、心、靈:老師給孩子時間去適應新的環境,但同時也注意她心裡所需的,尊重孩子。

3.真正落實戶外教學:從帶孩子去小山撿樹葉,在學校開始學種菜,在這些過程對於孩子來說是遊戲,但不知不覺這些遊戲其實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4.最重要的是老師與父母一起用愛來經營我們大家的孩子

  對於我們這些父母親,讓孩子進來部落學習,我想是需要很大的勇氣與堅持的態度,我們都希望真正落實給孩子空間與老師的協助,讓我們的孩子探索自己也探索這世界,雖然是小小的年齡,但卻是這一生中最重要的黃金時期,我們不忍心任何一個孩子因為成長的過程中而慢慢失去他們的笑容,我們希望從這小小的年齡就可以慢慢建立起他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生活態度。

  很難用文字或言語去訴說到底為什麼自己這麼堅持要讓孩子來部落,但看著孩子在我們下班回家後急切的想告訴我們每一天在學校發生好玩或有趣的事,這個行為已經代表了一切,生活如果每天都是有一些好玩、有一些趣味、有一些驚喜,就算有一些不喜歡的事,那些不喜歡的事似乎已經不重要,因為有趣好玩的事比這些重要多了,這不就是最好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嗎?

  所以讓我們小太陽部落可以正大光明的繼續下去,讓更多的孩子來這愛的園地享受好玩與有趣的生活!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