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0/05/28

9804寶貝組綜合教學計畫

一、 主要發展目標
1. 自我概念:我怎麼去看待我

(1) 大約從三歲開始,人會開始自我界定的行為,也就是從自己內在、外在的重要特徵,發展出自己是怎樣的人的概念,並開始期待自己是什麼樣子。而影響『自我概念』最早也最深的因素是父母,以及『重要他人』,一個受到父母或重要他人肯定的孩子,他能知道自己擁有什麼,建立信心,並能以同樣的心去看待別人。

(2) 馬斯洛七大基本需求:生理、安全、愛、尊重、自我實現、認知與理解、審美的需求;要孩子能夠在知識與能力上有所成長,必須先滿足孩子在人格成長上的基本需求:生理、安全、愛、尊重,孩子才能感受到自我生命的價值。

(3) 老師要幫助孩子看見『真實自我』並欣賞原本的自己,給予孩子正面而積極的回應,以讚美與鼓勵的方式幫助孩子,肯定孩子的本質,以愛心接納幫助孩子面對自己的短處,以扶持及協助的態度幫助孩子克服環境所產生的挫折與軟弱,孩子就能從我們身上看見自己是值得肯定、值得欣賞的,能以合理而平衡的眼光去看待自己。

2.生活自理能力

  從幼兒時期起,人有意識關心的對象都是從自己開始,漸漸的幼兒開始建立自我的種種能力,包括口腔期、肛門期等時期建立起的獨立自主、自信的能力,這些『我』與自己的能力建立好了,幼兒才開始發展社會能力,若人與自己的關係或自我掌控的能力沒建立好時,心裡便會留下許多負面的影響,如:害羞退卻、依賴、自卑等等,甚至心理的發展也會停滯在受挫折的那個階段,所以讓孩子學習怎麼自我照顧是相當重要的一門功課。


二、敏感期

  兒童心理的發展不是偶然發生的,也不是由外部刺激所引起的,而是受短暫的敏感性,即暫時的本能引導,當某種特殊的敏感在兒童身上被激起時,它就像一道光線照在這些物體上,而不照在那些物體上,使得這些被照到的物體成為他的整個世界。


三、秩序敏感期

  兒童的本性是有秩序的,秩序感在於認識到每件物品在它的環境中所處的位置,記住每件東西應該放在哪裡。這意味著一個人能夠適應周圍的環境,在所有的細節方面都能支配它。於心靈最適宜的環境是這樣的,兒童感興趣的並不在於找到物品,而在於在它應該在的地方找到它,這是兒童生命中某一時期快樂。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