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從2008年開始逐漸形成的一個學齡前幼兒共學團體,由爸媽們共同努力為孩子建構一個自然學習成長的環境~
RSS

所有文章列表

使用方式說明:欲依文章發表日期搜尋,請按POST DATE、欲依文章分類搜尋,請點選LABELS下方的文章分類名稱,按LABELS即可回到所有文章。(若無法開啟,可能是你的電腦設定有問題喔~)

2010/06/22

9804第五週 (2010/06/14~06/18) 寶貝週記

端午節系列活動(06/09~06/18)

  今年的端午節卡在週間(星期三),於是,老師們提前在第四週就開始了端午節的教學活動。按照慣例,我們會先從統整孩子們的舊經驗開始一個主題的探索,師問:「端午節,你們會想到什麼?」安聖分享他的哥哥有在端午節立過蛋,已經在太陽班兩年的孩子分享他們去年有去冬山河野餐,大部分的孩子分享端午節的經驗則是~~吃粽子,看電視裡的龍舟比賽。後來,孩子們上台接力講去年聽過的屈原投江的故事;最後,再由老師統整補充孩子們沒說到的習俗與典故。
 
孩子接力說出屈原投江的故事
 
孩子用紙摺龍舟,自行設計龍舟的圖案
 
我們的龍舟雖然是用紙做的,但是可以在水上划喔~
因為...我們有讓它穿『雨衣』!
 
星期一的一大早安妮媽媽就幫我們炒好了香香的肉粽餡,有珈佳媽媽、英睿媽媽、妮子媽媽,老師說:「我們是超級會包肉粽的小螞蟻喔~」呵呵...因為我們會一邊包一邊偷吃好想的餡料!
 
(照片待補)
我們明天就要去看划龍舟喔~
為何要打鼓?什麼是奪標?要怎麼選擇隊伍來加油?...
老師都有一一向我們解釋喔~
 
孩子們到了現場,果然很熱烈地為自己選擇的龍舟隊伍加油
(呵呵...孩子們大都選擇自己喜愛的旗子顏色來加油~)
孩子說:「原來龍舟的速度很快耶~~
要奪標的時候很刺激喔!都希望自己加油的龍舟會贏!」
 
 
寶貝組:認識自己之我的成長小書加端午節活動
 
  本週延續上週【我是誰】的主題活動,讓孩子觀察鏡中的自己是長什麼樣子?我是大眼睛還是小眼睛?粗眉毛還是細眉毛?圓臉、尖臉?原來我們還不知道鼻子是在臉上的哪裡?動手玩五官創作後,才更知道我的臉是長這個樣子,少了一個器官,我的臉看起來就好奇怪喔!
 
自畫像創作~我是小鼻子還是大鼻子呢~

  【節慶活動插播】因應端午節的到來,我們聽了關於屈原的故事,故事雖聽了,但不過古人離我們好遠,本來還不太曉得端午節到底是什麼?但星期二老師帶我們去到冬山河看到划龍舟的比賽後,我們經驗到老師說的『慶端午』童謠,原來會有人打鼓、划船、奪旗,親身經歷龍舟比賽現場真是精采啊!!

《慶端午》
五月五 過端午
划龍舟 敲鑼鼓
1、2、3、4、5
你來划船 我打鼓

龍舟創作畫~我們都是龍舟師傅喔!

0 意見:

人文幼兒部落行事曆